俗骨牵牵

会当身由己 婉转入江湖

交通安全教育片泪点总结

之前看春节档有哪些个电影的时候瞅见了流浪地球的海报,还在想,一个科幻片为什么要赶着春节上映。看完知道了,这是中国人的科幻片,除了酷炫机甲恢宏场景外,有着人情贯穿始终,撑起框架。

这也是我头一回看科幻片能哭成瓜皮的原因。

电影核心词是“回家”,感觉泪点也长在这个词上。

第一个是韩爷爷牺牲的时候。这个会跟着“海草海草”摇头晃脑,会拿五十年的妹子去贿赂的爷爷,看着冻结在冰层里的东方明珠,和孙辈讲起奶奶的葱油面,他说这里是他的家。氧气耗尽的时刻,他挪坐到老式沙发上摘下头盔,在极具上海味道的举扇女子塑像的边上,在脸上迅速结霜的刹那,尘土冰碴里或许飘着葱油面的热香气儿。

第二个是马卡洛夫中校。这个说着“俄罗斯人在太空是无敌的”的真香怪,前头约好了贝加尔湖钓鱼局和重庆火锅局后头就把人推开的骗人老毛子,头盔玻璃碎裂后,缓缓飘落在太空里的最后一句话是“妈妈,我想回家”。冰总有化成水的一天,那时贝加尔湖的鲑鱼将游动在混着英雄血泪的伏特加里。

第三个是各国装载车掉头援救奔向赤道发动机的场景。有人念叨着味噌汤白米饭后举枪自杀,有人说七天不足以回家而毅然驶向背离家园的方向。当最后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群汇聚,高喊着“3,2,1”撞针的时候,他们在为共同的家园奋力挣扎。“让人类保持理智是一种奢望”,因为人类的心永远有一爿柔软是带着情感偏向给家的。这危急存亡之秋,人类竭尽全力不能割舍的家,是地球。大家,都念着回家。

第四个是救援小队。懂硬件的老何进配线房掏出了烟,吐烟吹开积灰的接线,拔错一根就全完了,老何知道。烟盒里夹着“记得穿秋裤”的字条已经泛黄,只听得废墟旁的老何终于记起接口位置,叹一句:“生死如常...”。队长王磊心里强咽下回不去的杭州,一路前行。废墟下他对CN171—11救援分队说出的最后一个命令是“活下去”。老婆孩子,队友战友,杭州地球,哪一个,不是家。

第五个是主角父子。十七年的怨怼终究在一声“儿子”后瓦解破碎,父亲的泪水失重飘飞,按着约定念出的“三,二,一”倒数淹没在爆裂无声中。本该离岗的刘培强中校回不去家了,他变成了星星,闪耀在儿子胸口的军章上。“爸爸,你真的会变成天上的星星吗”,“会呀,只要你抬头数三、二、一,就可以看到爸爸了”。

最后补一个,我看了五分钟不到就开始飙泪的点,就是旁白在介绍我们小破球离开太阳去流浪的时候,真的,绝了,流浪地球,刘慈欣牛逼,太tm摇滚了。

日月之行,星汉灿烂,地球向远方流浪。我们吟着无词无曲的歌,记得出发是为了回家去。

评论(10)

热度(63)